新华财经|担当新阶段的港航新使命——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来源:天津信息港 发表时间:2021-9-9 18:28:37

新华社厦门9月8日电(记者王虎云、马悦然)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于9月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与会人士围绕"丝路海运——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的论坛主题,就港航合作、经贸繁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为"丝路海运"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致辞中表示,打造"丝路海运",是福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促进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福建热忱欢迎更多企业和机构积极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大家庭,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密国际集装箱航线,共同将"丝路海运"打造成世界知名航运物流品牌,并以此为载体,加强产业、投资、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致辞时表示,"丝路海运"作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是一个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国际贸易和航运服务新平台。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发展上,如何适应新阶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新的发展格局下肩负起高质量推进丝路海运发展的重任,应该是论坛所关注的一系列话题的核心所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海运在国际贸易运输中仍居于主导地位。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机遇难得、大有可为,应着力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着力创新"丝路海运"多式联运,着力推动"丝路海运"提质增效。

福建省港口集团董事长李兴湖表示,一年来,福建港口集团确保港口物流链稳定运行,推动全省港口集约化、区域化、大型化发展取得新成效。未来,福建港口集团将融入福建"海洋强省"战略,在服务全省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展示作为,打造"引领两岸、服务海丝的国际一流港口集团".

论坛上还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21"丝路海运"蓝皮书》、"丝路海运"通关服务标准、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并举行了"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上线仪式,以及"丝路海运"联盟新成员授牌仪式。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表示,从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连续三年编制并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成为展示"丝路海运"发展成效、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催生新的航线和贸易模式,市场将寻求灵活多元的运输方案,"丝路海运"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白凤川发布了"丝路海运"通关服务标准。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国际海运集装箱货物全程通关及口岸服务表现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估指标体系。《丝路海运通关及口岸服务标准》可为国内乃至国际海运口岸提供一个客观、可量化、综合性的评价,为各口岸相互比较、借鉴、提高提供一个实用、有效的工具。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表示,新选取了天津、山东、福州、厦门、广州、广西六地八条航线作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至此,全国"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80条。希望更多港口和企业积极融入"丝路海运"建设,携手开拓"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航路。

此外,"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在论坛上宣布启动。该平台将整合福建省现有的关—港—贸信息平台资源,拓展国内外智慧物流合作伙伴,打通"丝路海运"航线所经港口"信息孤岛,实现海关"三互"、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视化,推进物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承办,来自国家部委、国内外港口、航运物流和贸易服务企业、高校、智库、相关行业协会等的业界人士参会。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 版权所有:天津信息港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