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互相搀扶的守护,大爱溢满心间

来源:天津信息港 发表时间:2021-6-19 18:50:42

《守岛人》:互相搀扶的守护,大爱溢满心间

姜春康

《守岛人》:互相搀扶的守护,大爱溢满心间

二狗说,陈力导演的电影《守岛人》委实让他哭得稀里哗啦。

浆糊我知道,这个电影是真人真事改编,一对夫妻,两个人,一辈子,守护开山岛,32年守岛传奇人生,本身就如一幕传世电影,让人感慨万千,感动不已。

刘烨扮演的王继才,正是电影《守岛人》的原型。在影片发布的"守望"版海报中,王继才挥舞衣衫、眺望远方,虽然身处环境恶劣的海岛,脸上却洋溢着积极的情绪,释放出鼓舞人心的生命活力。

两人,一海岛,一辈子。浆糊我不想谈"高大上",因为王继才夫妻已经用一辈子做到了这一点。我只想从情感的角度,去感慨感悟感动一下这对守岛伉俪的"情义无价".

对海岛之情,深邃。

孤独的海岛,刘烨和妻子身上的一个个被蚊子咬出的血痕,孤独时刻一个人、两个人的升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永恒的变奏曲。变得是日期,不变的是对海岛之爱,对国土之爱。夫妻俩以岛为家,感情真挚,把普通人的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满墙的"正"字,规规整整,记录着他们对海岛的真情。

夫妻之情,深刻。

王继才与王仕花之间的爱情,质朴而生动。从王老师的"你守一天,让我陪一天",到两人完成了生儿子"志国"的"生死之旅",雷声大作,雷雨交加,伴着海岛,像对新生命的洗礼。从年轻到苍老,夫妻两人互相搀扶,虽然少有拌嘴,却也掩饰不住对彼此的爱,这种感情发自普通,迸发出来的力量却激荡人心。

电影中有这么一幕,王继才用新肥皂给妻子洗澡,擦拭着妻子身上一个个"血疤",他知道,这是妻子的"爱之痕",是妻子的"情之印".感人至深的画面,让人泪涌。

当丈夫去世后,他俩"电影化"的跨时空对话。妻子王仕花接替丈夫,一个人升旗的场面,照实着他俩之间的爱的伟大、真挚、浓烈。

对子女之情,真实。

当夫妻二人一起喊"新年快乐",一起跟狗干杯时,他们知道亏欠还在太多。因为守护着海岛,他们无法兼顾孩子。刘烨看见闺女捡海蛎子,哭了,闺女对爸的数落 直击其心。

公交车上, 闺女看着困的爸爸泪流满面 .一声"爸!我和弟弟要做暴风雨最勇敢的海燕",让父女之间的"表面对立,实则深爱"情感表达得很到位。闺女头上带上贝壳做的头环,恰恰说明了她对父母是理解的,对弟弟也是担当的。这样的细节,太有张力,让人感动的泪水会猝不及防流出。

尤其年老时,两人举办的海岛春晚上,对妹妹鞠躬感谢他们帮照顾父母,对朋友鞠躬感谢他们给予帮助,对闺女和儿子鞠躬感谢他们的理解,感谢他们对父母的亏欠能够释怀。实际上,最后国防博士的儿子在舰艇上对海岛父亲的敬礼,像一幅定格的石雕画,写满了对父母的爱,对他们所做一切的致敬。

生活的东西,更容易击碎人心。陈力导演的电影《守岛人》,用细节"收复"了观众,用生活诠释了情义无价、情比金坚。可以说,这样的表达,更节气地,更容易让人共鸣。没有所谓的高大上,没有故意的去升华,没有强行的硬塞入,既是功力呈现,也是匠心所在。这样的表现手法,似乎常见却难以复制,只因为导演对"爱"和"情"的掌控非常到位,细节拿捏得恰到好处——不为新词强说愁,只用镜头诉说情。《守岛人》是可以让观众看到深刻的爱与守候的电影,其中对信念的呈现非常坦荡,应该参加海外电影节,让老外看到中国守望者深沉的爱。

互相搀扶的守护,大爱溢满心间。很荣幸看到了这样一个很有温度的感人故事。也很感谢八一电影制片厂女导演陈力,她不仅有《声震长空》《月圆今宵》《两个人的芭蕾》《谁主沉浮》《爱在廊桥》《海棠依旧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影视剧代表作品,不仅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鸡、百花、华表、飞天等各种奖项,被称作"天后级"导演,更是观众非常喜爱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她用真情书写了真情,用电影致敬了一辈子守护海岛的既普通又伟大的夫妻。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 版权所有:天津信息港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