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灯饰告诉你:中国灯具的发展史!

来源:天津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9-6-26 16:58:46

中国的灯具以实用性,时代性,造型新颖别致著称。在我国灯具主要分为几种:陶瓷灯具,青铜灯具以及玉灯具。

1灯具在秦代

秦代,灯具铸造奢华靓丽,从我们小学,初中,高中课本里面的阿房宫,皇陵等一系列古建筑就能体会到灯具的奢华。还有一些秦代出土的文物,现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各式各样的灯具就是最真实的例子。

2灯具在两汉时期

这是灯具发展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也是灯具发展史的转折点。主要原因来自创新和发展。两汉时期,青铜灯继续盛行、而陶瓷灯具更是一新的姿态成为了灯具市场的主流,不仅如此,市场上还出现了铁灯和石灯。

从造型上看,有人佣灯,仿日用器型,还有动物形象灯;从功能上看,不仅有座灯,还有行灯和吊灯。

在我国的灯具史上,成就最高的釭灯也是出现在西汉。这种灯是供宫廷贵族使用的青铜灯,灯的火苗上方带有连着烟管的烟罩,灯烟可以经由罩和管排入蓄水的灯身里达到“取光藏烟”的环保效果。

其中最著名的釭灯就是1968年河北省满城县出土的“长信宫灯”。

3灯具在南北宋至宋元时期

灯具在祭祀和喜庆中大展拳脚,成为了各种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装饰、功用产品。在皇宫,皇帝为了庆祝将军凯旋,经常会赏赐给将军等一批军官白银,腰带,以及灯具。而且在宋元的一些砖室墓中,也常发现在墓室壁上砌出灯擎

4灯具在唐宋绘画时代

画家收藏者经常会发现:壁画中,常见有侍女捧烛台,或烛台正点燃蜡烛的场面。此外,唐代出现还节能省油灯,唐朝中晚期,四川成都附近的邛窑烧制的省油灯就是真正的节能灯。

5灯具在明清两代

这两个时代离我们最近,也是中国古代灯具发展最辉煌的时期,最突出的表现是灯具和烛台的质地和种类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玻璃和珐琅等材料的灯具外,还出现了用绢纱制作的宫灯。种类繁多、花样不断翻新的宫灯的兴起,更开辟了灯具史上的新天地。

此外自清末开始,煤油灯引入中国,美观的灯具,先进的燃料,以及科学的燃烧方式及数倍于老油灯的亮度,很快吸引了国人的眼球。

6灯具在近现代

最早使用电灯的地区,是上海的租界。光绪十四年(1888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将发电设备和电灯作为贡品献给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电灯本应在这时用于宫中照明,但由于受到宫廷内部保守势力的反对,未能使用。

1903年,天津成立了中外合资的电灯公司。1904年,北京也成立了京师华商电灯公司。以此为标志,电灯开始由宫内向宫外发展。

1921年,民族工商业者胡西园等试制成功第一只国产白炽灯。随着白炽灯生产的发展,其他光源产品也相继问世。

1927年,许石炯试制小电珠成功,并在闸北东洋花园开设公明电珠厂,生产日月牌、光荣牌2.5伏、3.8伏小电珠、圣诞泡。产品畅销长江流域及华北一带。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现代灯具工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954年,上海建造“中苏友好大厦”,配套灯具由上海3家灯具厂承制。经过将近1年的努力,灯具企业制造出大型吊灯、壁灯、吸顶灯等各类灯具。这些灯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现代灯具工业已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1963年,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室和亚明灯泡厂年我国第二代光源荧光高压汞灯。此后,第一盏氢灯、第一盏氪灯、金属卤化物灯相继问世并量产,中国电光源产业因此也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1961年,“中国电光源之父”蔡祖泉与同伴们初探我国科学家的“空白领域”———电光源,着手研制国内的第一盏光源——高压汞灯。同年,复旦大学电光源小组成立。

我国电光源史上第一个氢灯、第一个高压汞灯、第一个氪灯、第一个长弧氙灯等一系列成果陆续从他手上诞生。

从1949年到1965年,中国灯具工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灯具产量急剧增加,灯具种类大大丰富,部分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时期也是中国电灯快速普及的时期,城市开始普及电灯照明。

1979年,上海率先成立专业的灯具照明公司。一年以后,北京、天津、广东、浙江、湖北、江苏等地也先后建立了灯具公司。

到1985年,全国已有160个生产照明灯具的专业厂。

进入20世纪90年代初期,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大量需求,呼唤出一系列节能新产品,如小夜灯等。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安全质量成为消费者共同关注的课题,于是一批企业创出自己的灯具灯饰品牌,该类产品至今还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节能灯取代白炽灯被称为照明领域的第二次革命,发展至今,LED照明产品以目前发展来看取代传统节能灯是大势所趋,将成为照明领域的第三次革命。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 版权所有:天津信息港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